新朋友或舊朋友

請在(再)提出問題前,

認真的看完部落格和粉絲團的文章、網友的留言,

還有這篇我很認真打完的相關資訊...

 

所有的答案都是以我自己使用過的黏土所得知的,不代表每家品牌的黏土或相關顏料、保護棲都會得到相同結果。

 

Q:有關作品的製作方法?

A:常常看見有人詢問如何製作我所分享的作品,很抱歉以選擇性來回覆;很多做法其實在life樂生活都分享過,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教學文章或影片,市面上的相關書籍也琳瑯滿目,真的想要學更精進的技巧,也有相關課程可以學習,到處都有優秀的老師在做教學;從我這邊得到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確的,也不一定是各位想聽到的,自己上網或研究所得到的才能完全屬於自己的!blog所分享的作品背後,研究失敗的作品,丟掉的黏土可能是完成的作品的好幾倍多,我相信,這也不是我打幾個字就真的可以學到的技巧。

Q:裝飾用的水果配件購買處或製作方法?

A:照片上看得到的水果全部都是自己做的,請不要再問是在何處購買了;水果的製作方法已在life樂生活分享,關於製作及上色方法,或是使用何種黏土也都詳細說明了,若跟我使用的黏土及顏料為不同廠牌,就請不要問為什麼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,因為每家黏土土性不同,每家廠牌顏料也不同。至於未分享的水果或配件作法,可參相關書籍,或上網搜尋相關資訊,真的很有興趣,也可參加相關教學課程學習。(相關連結:教學。水果製作)

Q:黏土調色為何無法調出和照片上一樣的色澤?

A:每家黏土的性質都不相同,彩色黏土及壓克力顏料每批做出來的顏色也一定會有些許差異,因為各位和我使用的黏土或壓克力顏料不一定是同家廠牌的,作品所呈現的顏色,不一定單一使用一種顏色,有時還會色土和壓克力顏料混和,所以我無法確切告知作品顏色是如何調配出來的,請勿再詢問了。

Q:裝飾淋醬、果醬的材料為何?該如何表現?

A:這個問題恕我無法再告知大家,網路或是相關書籍都有說明使用那些材料,如何表現,可以自行搜尋研究。

Q:黏土購買處?

A:避免有廣告嫌疑,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關口老師的師資班是哪家公司引進的,就能知道日清黏土的購買處了;至於非日清黏土的其他黏土品牌,都是在網路上購買的,請上網搜尋;所以請別問我在XXX買不買得到相關材料。

Q:,金具購買處?

A:大部分都是在台北後站或是拍賣購買的,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訊的分享,請大家自行搜尋;部分金具會在引進關口老師的師資班那家公司購買的;少部分的金具及模具則是在日本購買的。

Q:為什麼黏土才揉一下子就有裂痕?

A:不管是哪種黏土,它都不喜歡冷氣和電風扇,所以,即便是揉得速度很快,只要待在冷氣房裡或吹到風,黏土中的水分就很容易跑光,導致黏土上出現裂痕,揉不光滑,此時,可以沾水抹在黏土上,待水吸收後再揉捏;在調色過程,也請加快速度,因為雙手也很容易帶走黏土中的水分喔~

Q:黏土調色一定要用壓克力顏料嗎?

A:除了使用色土,建議用壓克力顏料調色喔!壓克力顏料本身就具有防水功能,顏色飽和,且水分含量較少,較適合用來調色喔!若使用水彩調色,在黏土乾燥後,較有可能發生龜裂的情況喔~

Q:黏土要放多久才會乾?

A:黏土乾燥時間長短視每家土性而有所不同,但是因為台灣氣候較潮濕,且若碰到下雨天,空氣中的溼氣程度也會影響乾燥時間,所以,避免只有表面乾燥,而中間黏土還帶有水分,較建議放超過2星期會比較保險喔~

Q:為什麼金具插進黏土後,卻生鏽了?

A:金具本身就不能接觸到水分,只要碰到水就會氧化、生鏽,請在作品完全乾燥後再將金具插進黏土裡;若要在黏土尚未完全乾燥前就插入金具的話,請放在通風良好處,切忌收在夾鏈袋或通風不良的盒子內,並且避免上金具跟黏土有所碰觸,導致黏土表面出現小黑點...

Q:黏土不防水,又不想上亮光漆,怎麼辦?

A:黏土乾燥後,只要不把成品整個泡在水裡,它並不會因為碰到水或淋到雨就爛掉,只要使用得當,是可以保存很久的;若真的想具有防水功能,就上黏土用的亮光漆,若不想要黏土有亮度,也可以上消(平)光漆喔~

Q:為什麼亮光漆上了會糊糊黏黏的?筆刷痕跡也很明顯?

A:上漆時要記得,要薄薄的一層一層慢慢上,一層乾了之後再上下一層,避免底層未乾,又上了一層把底層的漆刷掉;筆刷痕跡太明顯,有可能是因為亮光漆太稠,請避免將亮光漆長時間曝曬,要記得收在陰涼處喔~亮光漆的乾燥時間,也視潮濕度而異喔~

Q:不同品牌的黏土可以互相混合使用嗎?

A:可以喔,每種土的特性不同,互相混合使用也會得到不同的效果,這裡無法一一列出混和比例給各位,可以自己嘗試看看;但盡量不要將樹脂土及超輕土相互混和,會變得很黏手,不容易清理喔。

 

 

會不定期更新Q&A,

所有相關資訊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,

若有錯誤訊息或是需補充的地方請告知喔...

 

在痞客邦或是LIFE樂生活分享的教學,

也是跟老師上課或研究相關書籍去學習而來的,

因此會斟酌分享一些基礎或是書籍上就能得到學習方法,

至於其他沒有提及到的技巧和作法,

若有興趣的人,

可以在市面上尋找相關課程或書籍學習。

 

因上網時間有限,

若日後提出的問題與上述有關,

不再回答。

謝謝。

 

下面的黏土資料,

都是我自己有使用過後的心得分享,

但不代表黏土公司或是他人使用之感想喔!

 

黏土:

日清

grace輕量黏土 -- 為樹脂土,是專門用來做蛋糕體的黏土,其質地較接近真實感,乾燥後具有些許彈性。

grace樹脂風黏土 -- 乾燥後帶有透明感,適合用來做水果或是泡芙。

cosmos黏土 -- 質地較硬,適合用來作派皮或是餅乾,乾燥速度也快於前面2種黏土。

grace彩色黏土 -- 用來調色的,可和前面3種土混合使用,較不建議單獨使用,因為乾燥後顏色會較深...

grace奶油土 -- 質地和觸感都接近真實發泡奶油,可塑性高,可加壓克力顏料調色。

 

padico

MODENA -- 樹脂土,乾燥後也具有透明感,但顏色比grace樹脂風黏土較深一些,可塑性高。

MODENA SOFT -- 乾燥後具有防水功能,質地較grace輕量黏土輕...

HEARTY -- 超輕土,觸感較粉,乾燥後重量非常輕,表面較無光澤。

水性亮光漆 -- 乾燥色度頗快,但避免塗太厚喔~

水性平光漆 -- 顏色為白色,乾燥後為透明色,且無光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